“我等待着什么人杀死我。
但是,这和等待着什么人拯救是同样的事情。”

【悲惨世界/ER】阁楼中的对话


“我在哪儿?”


“你在阁楼。”


“我死了吗?”


“是的,你死了。”


“所以这儿是人间之上的阁楼吧,我已经不在人间了。”


“正是如此,格朗泰尔。”


“你认得我。”


“正如你认得我。”


“你走近些,我看不清你的脸。”


“看不清,但你仍知道我是谁。”


“……你是安灼拉?”


“我是死神,我的模样是你最想见到的那人的样子。”


“你不是死神——你这模样不可能是死神。你是阿波罗,死亡也不能伤你一根汗毛,你属于太阳,你的死亡就是人间的覆灭,从此世间不再有日出,黑暗永远统治一切,人间将如同地狱。”


“我不是什么阿波罗。”


“那你便是朱蒂提亚。”


“我并未蒙上双眼。”


“你的蓝眼睛正如同系了布带一般,盲到看不见除了理想和太阳之外的一切。你是朱蒂提亚,你一手拿着剑,一手提着天平,是来审我的罪的。”


“你有何罪?”


“何人无罪?人这物件,生活着便是一种罪,罪在沉迷享乐,视若无睹,见死不救,心安理得,罪在有所信仰,心怀苍生,到头来只发现众生不过蝇营狗苟,自己也只是其中一员罢了。我倒想沉迷享乐,可是没能,我试着信仰过上帝,到最后却沦落到啥也不信的地步。‘何苦追问我最好的生活?最好的生活是从未出生过,其次就是早早地死去’。我没做到前者,倒是实现了次好的生活。我的罪是死得不够早。”


“安灼拉也是这众生的一员吗?”


“他不是,正像你也不是。”


“安灼拉也是人。”


“安灼拉是神生在人的躯壳里。神有人性,正如同安灼拉有神性,神生在火和星里,安灼拉生在神死之后,他生在神的废墟里,火和星最后的希望,是太阳。他若死了,此后便再无新神。这人间已完了,没有神便罢了,连神的信仰者也与神一同死了。”


“你信仰安灼拉?”


“你没见我是怎么死的吗?”


“你真矛盾,刚才你还告诉我你什么也不信。”


“矛盾也是人的罪行之一。人想要的东西永远得不到,人追求的东西永远实现不了,人为了得到永恒,总是过早地杀死自己。朱蒂提亚,你告诉我,我是否有罪?”


“我不是朱蒂提亚,但你刚才的论证告诉我,你有罪。”


“哈!我何罪之有?人总归要活着呀。‘小小苍蝇夏游乐,被我无心之手,远远扫开’,我是那苍蝇,抑或是那无心之手?或者我两者皆是?我拂了苍蝇,我便有罪吗?秋天凋零了夏天盛开的玫瑰,秋天也有罪吗?众生皆是如此。我的不幸,除我之外没人该为之负责,正如同我不该为别人的不幸负责——但反过来说,一切人都是一切人不幸的原因,因此我该为一切人的不幸负责。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正是我与安灼拉之间的区别,正是一个人与一位神之间的区别。一个人不该因为他不像一位神而获罪,因为说到底,人与神不可能相同。”


“你若信仰他,是否说明你还相信一些你自己都不承认的事情?”


“我自己都不承认的事情?”


“自由,还有爱。”


“自由!还有爱!你说的是什么疯话?你若是一位神,就该知道这些不过都是人造出来欺骗自己的玩意儿。人活在自己的命运里,不过就是只被命运之手拂来弄去的苍蝇,要是苍蝇不信那月亮是为它发光的,夏夜对它来说还有何意义?它只有信这个,才能在苦命中得到一丝慰藉。但月亮确不是为它发光。它永远领悟不到这个,月亮不过是上帝挂在那儿,给自己在晚上照明的物什,和它苍蝇半点关系也没有。我信仰他不是因为这个。桑丘跟着堂吉诃德,难道是因为他也觉得风车是巨人不成?”


“我快被你说糊涂了。”


“我信仰他,是因为神需要信仰者。”


“神需要信仰者。”


“正是。神需要信仰者,就像信仰者需要神。神若无人信他,就不能成为神,人若无神可信,便成了地下一摊烂泥。太阳正是因为照耀着人间,才被赋予了太阳的含义,但太阳对此一无所知。他放射光芒,不过是因为他存在罢了。光和热,这是他的存在方式,人类是在他的存在中得到生命。这就是我和安灼拉的关系。人间和太阳,人和神。”


“你的时间不多了。”


“我要去哪儿?”


“那是你自己的选择。”


“可笑。人穷尽一生就是在尽量交出自己做选择的权利,你现在竟又让我自己选择。”


“你可以在我走后好好考虑。”


“那你现在在这儿做什么?”


“让你告别。”


“告别——什么?我曾经的生活,还是安灼拉?前者我永远毫不留恋,后者我永不与之分离。”


“你以后不再会见到安灼拉了。”


“格朗泰尔永远不会再见到安灼拉了。我还可以见到下一个他,握着他的手再一次死去。你还不明白吗?我的人生就是一个寻找他的过程,不管再来多少次都是如此,一旦我找到了,我就留下,要是找不到,便一直找。苍蝇都想要夏夜的月亮,我不要。这世上永远有下一个安灼拉,正如安灼拉身边永远有一个他的格朗泰尔。”


“你刚才不是说此后不再有新神吗?”


“我刚才的意思是——安灼拉永远不会死。神只要有他的信仰者,便永远不会死。人不会像神,但也不会像恶魔。人间不会像天堂,也如同不会像地狱,人间在两者之间挣扎,就像人在神与恶魔间挣扎。安灼拉不肯放弃这人间,我只不过在他的光和热里寻求我的生命罢了,那将会是我唯一的存在方式。”


“我得走了,你也得走了。”


“再见,安灼拉。”


“我不是安灼拉。”


“我也不是在同你说话。”

 


FIN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1146 )
  1.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